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Kelvin Lai

性格導向成長(一)發現自我

已更新:2020年1月17日

一班人放Lunch,不同類型的人,有不同的表現:

掌控型:「我地一齊去飲茶吧!」

社交型:「不如我地去飲茶,好唔好?」

配合型:「我無乜所謂,跟大隊!」

分析型:「現在時間飲茶,好多人喎,同埋附近個間d點心無所特價喎......」


現象:我們可以「扮演」不同型態,但總有一種是最自如的,不用費力的!

這是一種Natural Style,是「先天為本,後天發展」,可以看為一種人生的「寶藏」!


這個自然形態,帶給我們三個重要問題,關乎一生的:

一、如何可以更豐富發展這個性格?(從發現自我開始)

二、如何帶著這個性格,與其他不同的性格共事和生活?(發現他者是一生的學習)

三、如何突破這性格的盲點,邁向更成熟的品格?(這是福音對人的挑戰)

莫視任何一個問題,都促使我們面對疑惑、失望,甚至傷害!

 

先來一個簡單的尋寶旅程:


掌控型的人,傾向喜歡做決定和解決問題,待人處事要有高效率節奏,口頭禪是「結果呢?或結論呢?」,內心需要是掌握控制,給人的印象徘徊於自信和有幹勁,與過份自信和給人有壓迫的感覺!


社交型的人,傾向喜歡說話和成為焦點,能量與身處的人群人數成正比,最易認的是臉上的「招牌笑容」,內心需要是別人欣賞,給人印象徘徊於親切友善和健談,與滔滔不絕和不斷需要別人注意!


配合型的人,傾向喜歡聆聽和配合別人,朋友圈子小但有深度和穩定,他們沒有太多意見,因重視其他人的想法,內心需要是和諧關係,給人印象徘徊於一位願意陪伴左右和給人安全感的朋友,與優柔寡斷和不顯眼的一員!


分析型的人,傾向喜歡思考和分析,對仔細的差異有執著,對質素有追求,與人交流時較喜歡談及數據和資訊,內心需要是心靈和外在的空間,給人印象徘徊於強危機感和言之有墨,與過份嚴謹和缺乏情感的感覺!


以上的特徵,是各類型「喜歡」的表現,其「能量」較多放在這些層面上,但不一定反映「能力」!例如:喜歡做決定,不一定做到有效的決定;喜歡說話,不一定說得井然吸引;喜歡聆聽,不一定聽到重點和給予適當安慰;喜歡分析,不一定思考得有層次和深度!

能力,是建立在品格、情商和操練上,是一生的發展!


還有各類的情緒表達、成熟的發展、行為的動機和動力、雙維度的行為表現(大部份人都有一個以上主要維度)等等,留待日後再分享!

 

反省:

神在創世工程中,不斷展現「各從其類」,神造蝴蝶,也造了差不多二萬種「款式」!

創造事件指向:Diversity is a Beauty!


若想拒絕自己的Natural Style,而去羨慕及不斷扮演別人的style,可能會帶給自己一種痛苦,也是違背了這份「寶藏」的原意:天父賜予,是讓我們好好發揮各自角色,豐富自己,也豐富別人!


你的性格,放在主的手裡,可以成為對世界的一份禮物!


其他分享文章:

http://littlefirehk.org



8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